:: 鰲鼓濕地森林園區


鰲鼓濕地位於嘉義縣東石鄉鰲鼓村西方,面積達1500公頃左右,是國內目前面積最大的溼地生態,名列世界七大濕地之一。

園區內濕地、沙洲、漁塭、造林地、農業區等豐富多元的地理環境,魚、蝦、貝類豐富,加上近年來社區居民保育意識提升,吸引無數冬候鳥棲息,包括黑翅鳶、小燕鷗、黑面琵鷺也在鰲鼓濕地過冬,生態多樣性,有52科243種鳥類種,曾出現的保育鳥種有22種。可說是賞鳥人的天堂;而且推動平地造林有成,經林務局評選為3處平地森林園區之一,也是民眾體驗漁村產業的好去處。

即將開放的園區以魚鷹展翅設置創作藝術,呈現園區主題形象;也利用已廢棄的國小校舍,活化再利用,整建為東石自然生態展示館。同時營造5公頃人工濕地,具有防洪蓄水、增加淡水、提供水鳥多樣棲地等功能,園內木棧道0.9公里及平台8處,讓民眾更能親近濕地與觀賞候鳥;園區內也規劃了自行車道21.5公里、休憩步道1公里,推動低碳旅遊。

此外,還有6座迷彩賞鳥涵管與5座懸臂式賞鳥牆等賞鳥設施,讓遊客在不干擾鳥群活動下,進行賞鳥活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