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 推廣部

近年來,社會環境的遽變,政府為落實照顧偏遠地區的漁戶,積極推動各項推廣教育工作,為增加漁民收益,除了提倡漁業各方面的養殖技術,更積極建設漁村,並重視青少年的培訓教育,以提昇其面對社會轉型期的適應力,亦致力推動漁家婦女與高齡者生活輔導的成人推廣教育工作。其工作內容如下:

◎漁事推廣:

邀請專家學者講授漁業技術、魚病防治等方面的知識,為防止地層下陷情況再度惡化,積極推廣利用循環水設施養殖,為保護漁業資源,加強執行取締非法捕魚及對水產品及其水資進行抽檢,並為增加漁友資訊之管道,辦理漁事班電腦訓練課程等。

◎四健推廣:

為加強漁民子弟的手、腦、身、心等四方面健全發展,舉辦各類講習會。並依其性向選擇所喜歡的作業組別加以研習。辦理各項文康活動,以培養其正當的休閒娛樂。辦理漁村青年創業訓練及第二專長轉業訓練等。

◎家政推廣:

為改善漁村居民生活品質,家政推廣教育工作的方針包括:營養常識的認知、衛生保健的教育、慢性疾病的防治、親職教育與家庭防暴講習、家用品廢物利用之手工藝製作研習、元極舞與健康操研習、義務指導員培訓、漁家婦女副業培訓、外籍配偶教育輔導及高齡者生活輔導教育工作等。

◎船籍業務:

  1. 辦理漁照更新、過戶及申請。
  2. 船員手冊申請及換發。
  3. 漁船定期及修護檢查。
  4. 獎勵休漁及漁船收購。
  5. 漁船海難救助及獎勵。

◎養殖漁業股:

為養殖漁業發展及相關業務推動,於推廣部內成立養殖漁業股,專職負責輔導養殖漁業其工作內容包括:次養殖區成立產銷班及輔導,陸上、海上漁業產業輔導,牡蠣養殖放養量調查,災害查估及補助協助,牡蠣產銷履歷計畫,養殖魚價查報,水產品品質監測等相關工作事項。

分機號碼3472606  #231  #23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