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: 供銷部

◎漁港概況:

嘉義縣海岸線北起北港溪口、南至八掌溪口,全長21公里。沿岸海域平坦遼闊,而由河川溪流帶下大量的營養鹽,使得沿岸基礎生產力豐富,為魚蝦貝類良好的繁殖棲息場所,且外海有外傘頂洲的屏障,水域面積遼闊,約有1萬餘公頃,為天然潟湖區,係為淺海養殖極佳的場所。轄內現有布袋、東石、塭港、下庄、網寮、白水湖、鰲鼓、副瀨、好美里等9處漁港,分別在沿近海經營、流刺網、淺海養殖等漁業。

◎市場方面:

沿近海岸所捕撈之漁獲,透過本會所屬東石、布袋市場拍賣,成交後直銷給消費者。魚市場收入是漁會經濟來源之一,其管理得當與否影響甚大。近年來,因東石新漁港成立,其為處天時地利之宜,其管理方便,且熱誠、公正的態度服務漁民,其交易情形遠超越其他魚市場。又因近年來魚獲數量日愈減少及消費型態改變,造成魚市場經營管理有所困難,且場外交易情形頻繁,致使魚市場經營呈現困境狀況。

◎產儲運加工處理場:

因本會所屬轄區大宗養殖魚類特多,如虱目魚、吳郭魚、鱸魚、鯛類等,常發生量多價賤的情況,影響漁民生計之道,故本會積極向有關單位爭取經費設立生鮮處理場,以調節魚貨供需情形,增加漁民收入。其成果如下:

  1. 將養殖魚產品加工處理後,辦理國軍副食、供應消費市場,提高產品消費層次。
  2. 減少中間運銷流程,降低成本負擔。
  3. 調節魚貨供需情形,穩定魚貨價格。

◎水產品加工:

因虱目魚是本地養殖魚類的大宗,所以常造成量多價格滑落,經本會向上級漁政單位爭取補助經費,輔導養殖漁業產銷班及加工廠研發(原家庭式)虱目魚丸、虱目魚卷、虱目魚香腸、蒲燒虱目魚、虱目魚穌等產品,所出產的產品品質優良,身受大眾喜愛。近年來更積極研發新產品,精緻美味的鮮蚵捲,獲得2012年農漁會百大精品殊榮,是贈送親朋好友的最好伴手禮,迎合目前消費者的需要。

◎直銷(展示)中心:

由於本地之漁業型態屬沿岸漁業,漁筏當日往返帶回生鮮美味之漁產品甚獲遊客之喜愛,本會規劃假日魚市提供生產業者銷售據點,集中魚貨管理,減少場外交易,增加銷售管道及漁民收入。配合週休2日提供遊客參觀、消費、休閒的場所,並帶動觀光人潮,繁榮地方,目前為眾所皆知的觀光市場,為布袋漁港的一大特色。

 

分機號碼 3472606   #221   #222  產品訂購專線:3471866